close

     

      Forrest Gump(阿甘正傳)是一部1994年的電影。改編自同名小說,原著作者是Winston Groom.而飾演阿甘這個角色的是湯姆漢克斯(Tom Hanks).

      他是一個智商只有75的孩子,他叫福斯特,福斯特甘。

      這是一部很特別的電影,平常看完電影了後面不都會有演員出場列表嗎?而通常若你是在電影院的話,你應該也已經準備離開電影院; 若你是在看著電視機,你也應該開始轉台了。

      但我沒有,我看著那長長的演員出場列別,慢慢地隨著片尾曲響起跑動。看完了這部電影,再看著長長的演員列表,我好像把福斯特的生命又重跑了一遍一樣。很多人對於阿甘正傳的印象就是那句:Life i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,you never know what you get.

      對吧?這句話是阿甘的媽媽對他說的。阿甘的生命很精彩,他有過很多的同伴,有的已經到天國去了,有的還在外頭的世界流浪著,尋找屬於自己的溫暖,而其中一個是珍妮。珍妮是阿甘這一生中最愛的女人,他們從小就開始認識,一直到念高中,到大學。呃呃……我想你一定很難以相信,一個智商只有75的人可以上大學,這句話是阿甘說的,他只是打了五年的美式足球就畢業了。

      不知道,這是阿甘說的。

      珍妮一直夢想自己可以成為一個明星,可以在舞台上歌唱。

 

      “你有想過你以後要當什麼嗎?福斯特。”珍妮曾經這樣來問過福斯特。

      “我就是我啊!還要當什麼?”福斯特不明白。

      “你當然還是你,只是你會做一些不一樣的事情……”珍妮沒有理會福斯特的不解,繼續說:“我以後要當一個明星,一個可以在舞台上歌唱的明星。”

      後來珍妮真的在舞台上歌唱了,但不是在電視上的那種,而是……

 

      阿甘大學畢業後就到部隊去報到,在那裡他認識了布巴。布巴的家裡是補蝦的,他一直希望自己能夠有一條屬於自己的補蝦的船。阿甘和布巴一起被派到越南去,在那裡他認識了丹泰勒中衛,一個家族世代都是軍人的人。他們在那裡生活,阿甘和布巴經常一起,阿甘說布巴是他最好的朋友。

      “福斯特,以後我要是買了條船,我來當船長,你來當我的大副。我們以後就一起補蝦,蝦你可以隨便吃!做串燒什麼的隨便你吃!我們還可以住在船上,這樣來我們就可以省下我們的房租錢了!”布巴也當阿甘是他最好的朋友,他很喜歡跟阿甘說話,每日每夜他都在跟阿甘說他是怎麼補蝦的。

 

      那天,他和阿甘說著他的夢想的時候,天空下著雨,他們背對著背,“福斯特,我們要背對著背,你知道為什麼我們能夠一直在部隊裡存活嗎?那是因為我們互相照顧,像家人一樣。”

 

      布巴真的把阿甘當作最好的朋友,直到生命的盡頭,布巴也是在跟阿甘說話。

      “福斯特,發生了什麼事情啊?”

      “你中了槍,布巴……”福斯特抱著布巴,布巴在顫抖。

      “福斯特……”布巴看著福斯特,“我想回家……”

 

      “我永遠都忘不了布巴對我說的最後那句話……”阿甘這樣說。

      這電影裡頭有著很多的經典對吧,也許很多人覺得經典的是那句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,但我覺得經典的是在後頭,福斯特說的:“珍妮……有時候我在想到底是媽媽是對的?還是丹中尉是對的?我們的人生是有了命中注定的橋段?還是這一切只是偶然,像在風中飄一樣……?我想也許兩樣都有……我們的生命裡頭,這兩樣東西都有……”

      我們的生命究竟是注定好了的,還是這一切都只是偶然,像在風中飄一樣?

 

      這個問題讓我想了很久,但還是沒有答案。也許真的想阿甘說的,這兩樣東西都有吧。

 

      這是一部很棒的電影,電影裡頭再說故事的人是阿甘,他在說著自己的故事,也說著他生命裡頭的人的故事。

 

      關於珍妮,她是阿甘的一生裡最愛的女人。

 

       "I am not smart.But I know what is love."阿甘這樣對著珍妮說。

      是的,阿甘也許不是一個聰明的人,可是他愛珍妮。很愛很愛。

      他愛珍妮的方式好幾次都讓我落下了眼淚。

 

      他可以在珍妮說"leave me alone"的時候,接一句,"goodbye Jenny..."

      他可以在越南部隊裡,在下著雨的天氣下寫信給珍妮。

      他可以買一艘船,然後將這艘船命名:“珍妮”

 

      這在我眼裡都是真的很愛一個人的表現,珍妮說他不知道什麼是愛,但我覺得,阿甘才是真正明白愛是什麼的人。所以他用他最單純的方式,來愛著珍妮。

 

      我想很多年以後,我應該會再次播放這部電影。

      再次因為阿甘的所有而笑,而淚。

 

      Run Forrest.

      Run!

 

      這也是電影裡頭很微妙的台詞。

      死亡只是生命的一部分。——《阿甘正傳》(Forrest Gump)

 

      

    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rishCoffee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